New Starting Point

Translations | Diary | Others

阪急电车 往路 Chapter 4 小林站

-= 往路 Chapter 4 小林站 =-

 

这个站到底好在哪里呢?

翔子听从老妇人的建议在这站下了车,准备四处看看。

总之,先去站台附近的休息室望一眼吧。玻璃窗大开的室内陈设很简单,只有一列塑料座椅整齐地靠在墙边。粉色和蓝色的椅子交叠放置,颜色搭配还算舒适。整体看来不过是个冬夏有空调,平时靠开窗通风的乡下休息室而已。下雨的时候应该也很湿闷。

洗手间看起来刚清扫过,但也说不上特别整洁,自动贩卖机的商品也没什么新意。

翔子摇摇头往出站闸机走去,这时,

小小的燕尾身影“嗖”地一声飞进车站,同时传来一阵叽叽喳喳的鸟叫声。

 抬头一看,一群雏鸟正挤挤攘攘地从燕巢中探出头来。

成鸟给其中一只喂完食,匆忙飞去。接着又从对面传来同样的吵闹声。

循声望去,原来那边也有一个。环视四周才发现,一共有三处燕巢。注意听了一会儿,雏鸟的叫声此起彼伏,成鸟频繁穿梭在鸟巢周围。

每一个鸟巢下都放了个手工做的接粪台。这种明显是业余水平的台子就放在进站闸口附近,下面贴着墨痕清晰的纸条。

【燕子今年也飞回来了。虽然有点吵,但请大家在燕子离巢之前,温暖地守护它们吧】

温和的文字仿佛能融化世界上最强大的心灵。一定是这里的站员做的吧。

提醒注意燕巢的告示很常见,但翔子以往见过的大多是【此处有燕巢,注意落粪!】之类。用如同燕子向人类打招呼一样幽默的语气写的告示还从没见过。

翔子的车票是可以坐到梅田的,因此决定出站去转转。这是个连环行交通岛都没有的小车站,汽车开不进来,乘客徒步走在由柏油和石砖两种路面铺成的平缓坡道上。

出了站,踏上柏油路,左边延伸出一条石砖小道。小道边停了不少自行车,往前走有个小超市。再往前是家小药房。

超市门前有一个有趣的东西。一把白色手柄的伞撑开来倒挂在那里。

这是为什么呢?

觉得奇怪的翔子走近前去看个明白,抬手拍了一下。

挂伞的位置上方果然有个燕巢,倒挂的伞正好可以接住落粪。

这创意真不错,翔子心想。于是不由得向正在整理自行车的保安大叔搭话道,

【这个,真不错啊】

保安大叔看样子是退休之后重新上岗的吧,这会儿正转过身惊讶地看着翔子。大概没听到翔子说的话。

【这伞的创意,真不错呢】

翔子一边高声说道,一边指了指倒挂着的伞。大叔总算听明白了。

【啊啊,这个啊,是啊。不然总不能把燕子窝打掉吧,人家可是大老远飞回来的。再说了,燕子也是吉利的鸟儿啊。不过这窝做在这里还真是伤脑筋。你瞧,顾客进出容易沾到鸟粪啊。于是大伙儿一块儿想了这么个办法】

真是个不错的车站。

翔子终于明白在车上遇到的老妇人所说的话。

有这么一个车站,这片小区一定也不错(这是一片称不上“街道”的小住宅区)。

这家小超市能同时考虑到燕子和顾客的立场,挂出一把伞来。让人不由得想在这里买点什么了。说起来在婚宴上几乎什么都没吃,肚子有点饿了。超市门口正好有长椅,买点熟食和茶坐在这里吃好了。

翔子和保安打过招呼,走进店里。一进门就看到打折蔬菜陈列在门口,刚想买,转念一想蔬菜太重,拎回住处还要走好远,只好作罢。

这家转眼间就能逛完一圈的小店,商品倒是很齐全。面积不大却充分具备了超市的功能,日常用品一应俱全,而且营业时间好像一直到夜里。对独居的人来说真是很方便。便利店的快餐也能填饱肚子。如果住处附近有这么一家小店的话,哪怕双职工家庭,做家务也很方便——联想到自己刚刚失去了组建家庭的机会,翔子心中又是一阵酸楚。

收银台边上是熟食柜台,柜台的盒饭旁放着装在篮子里的饭团。这里的饭团与一般便利店那种用塑料袋封装的不同,是点缀着腌菜手工捏制而成、用保鲜膜包上的。翔子被这股家常气息所吸引,买了一份梅干饭团,和从饮料柜台拿的茶一起付了款。

梅雨期间晴朗的天气下长椅带着微热的温度。翔子丝毫不介意会弄皱裙子,直接坐了下来。电车上站着不坐的顽固劲好像没有过一样。

饭团看起来和妈妈做的一样简单,味道也很朴素,真是恰到好处。翔子一边细嚼慢咽,一边喝着茶。一会儿就吃饱了。

把垃圾扔进垃圾箱之后,翔子向先前遇到的保安说道,

【不好意思,请问一下】

【什么事啊】

不知是不是因为伞的创意得到肯定,保安乐呵呵地应声道。

【这附近,有服装店吗?】

这家小超市没有服装区,因此这么问也不会很失礼。

保安有点为难地偏过头想了想。他大概是不清楚女性用品店之类的位置吧。

过了一会儿,保安指了指坡道尽头正对着这边的大型卖场。

【我想那边应该会有卖女装的地方吧】

和这边的小超市比起来,堪称巨大的建筑立于眼前,很是醒目。

翔子谢过保安,走下坡道。

来往的行人用好奇的目光注视着身穿白色长裙的翔子。在这片洋溢着生活感的小区,日暮时分走在街道上的大多是日常穿着的男女,偶尔一两个西装身影混杂其中。翔子这身长裙可谓是大放异彩了。

心里着急也没用。翔子慢慢走下坡道,朝保安所说的卖场走去。

***

这是一家四层高的大型卖场,乘电梯上二楼就能看到女装区。翔子在四处投来的好奇目光注视下,环视卖场周围。客源主要是中年以上的人群,要是平时的翔子,决不会跑到这种卖场来买年轻主妇穿的服饰。

翔子随手挑了裤子和上衣,去收银台结帐。

【不好意思,我想马上就穿回去,请帮我剪掉标牌吧,我去试衣间换上】

听到这种请求,身着藏青色制服的店员一脸奇怪地按照翔子的话做了。将翔子引向试衣间之后,店员还站在门口,想必是在对翔子的举止窃窃私语吧。就算翔子没有这番举动,光是一袭长裙也足够令店内议论纷纷了。

翔子将换下来的长裙扔进购物袋,随便地拿在手上。

拉开帘子出来,店员看到透明购物袋内放着挤成一团的长裙,惊讶地提醒道,

【这位客人,您换下来的衣服……】

似乎一看便知这裙子比翔子刚买的衣服还要贵。

【没关系的】

翔子一边答道一边穿上高跟鞋拿起包。高跟鞋是参加聚会穿的款式,和新换的这身衣服有点不搭,但还没到吸引眼球的地步。

【再见】

打过招呼,翔子留下一脸惊呆的店员,离开了卖场。 

一到外面翔子就把换下来的裙子扔进了垃圾箱。

考虑到购买时的价格,送去当铺处理掉的想法冒了出来,但翔子想到这是一件用来参加恋人和小三的婚宴而充满复仇怨恨的衣服。翔子觉得这样的衣服不应该转到别人手上。

没必要靠卖二手衣服收回本钱。

为了复仇而花掉的十几万花出去就花出去了。

这么一想倒也轻松。鞋子和提包都是自己本来就有的东西,不用特地扔掉。

参加婚礼得来的谢礼却和衣服不同,依照风俗是一定要带回去的,这也没有办法。

既然难得来一次,就转一圈再回去好了。沿着狭长的小道向前,身边逐渐热闹起来。忽然——

从布满理发店和快餐店的小道上空,低低飞过好几只燕子。仔细一看,四周的店家几乎檐下都筑了燕巢。

倒不是没见过燕子。只是这番燕子穿梭于燕巢之间的景观如此自然平凡,真是很久没有见到了。

这片小区并不静谧,反而充满小区应有的热闹喧哗。但对于燕子来说,这里的确是能够安心筑巢、繁衍后代的地方。

啊啊,没错。

有不错的车站,就有不错的小区。

老妇人说的一点没错。

翔子方向感不算好,因此不能走太远。沿着大型卖场四周走了一圈,就回头往车站走去。卖场停车场外围的行道树正开满花朵。

那花朵看起来和其他同类的树不同。树枝间点缀着摇摇欲坠的粉色和白色花朵。翔子心中感叹,真是很时髦的栽种手法。

环绕卖场一圈之后,点缀着粉白花朵的小道笔直地通往车站。

正好路过药店,顺便买了点便携包装的卸妆纸。

翔子慢悠悠地走向车站。马路不算宽,然而往来车辆不绝,很是热闹。

什么时候要是能住到这里来就好了——这样的想法忽然冒出来,翔子自己也很意外。不过这里倒是真的很方便,很适合居住啊。

翔子放慢脚步,依依不舍地往车站走去。

因为不想和来时走同一条路,翔子横穿过坡道,顺着车流的方向走上柏油马路。这样一来,自然就望见了前方的斑马线。马路尽头连接着进出站的入口,和石砖小道交汇在一起。

已经是能看见闸机的距离了。

慢慢走上石砖道平缓的坡面,翔子站在售票机前准备买票——这时又发现了一件不寻常的东西。

售票机边放着小孩子做的七夕节装饰,旁边贴了一张字条。 

【这是由某某小学的同学们制作的。希望今年织女和牛郎能够相会】

大概是学校集体活动的内容吧。

估计是那些小学生、看制作的水平应该还是低年级的小孩子们一起构思制作出来,商量后带来给站员的吧。

一般此时大人只会敷衍地说一声谢谢。

不过,能够认真地将制作拙劣的装饰摆放出来,还一本正经贴上说明的大人,如今实在是不多见了。而且是与儿童教育毫不相关的大人做出的举动。

买了坐到梅田的车票、进站后翔子朝站务窗口内说道,

【请问】

【您好,有什么事?】

微白头发的站员走出来,礼貌地应道。翔子从婚宴礼物的袋子里拿出一盒点心,【如果不嫌弃的话,请把这个拿给大家尝尝吧】说着将东西放在了柜台上。

看到一脸困惑的站员,翔子赶忙随口解释道,

【我受邀请去参加了个宴会,结果人家送了这个给我。可是我身体不太好,不能吃这样的点心。但这是酒店制作的点心,扔掉就太浪费了。不嫌弃的话就请收下吧】

和为报复而买的裙子不同,食物是无辜的。而且这点心也是酒店的人精心制作出来的。是翔子自己没有心情吃。如果能送给别人尝尝的话,翔子也得以从不得不处理掉食物的罪恶感中解放出来。

【您说身体不好,不会是糖尿病吧?】

站员立刻一脸同情地说道,

【年纪轻轻真是不容易啊。不过您可以带回去给家里人吃啊】

【我是一个人住的。而且,看到这边站里贴的纸条,不觉得心情也高兴起来。我想既然这样不如送给车站的工作人员好了。就当是谢礼吧】

翔子边说边指了指燕巢那里的贴纸,站员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直说哪里哪里。

【燕子每年都会飞回来,真是可爱啊。那个台子倒是我做的,不过字是其他人写的啦】

【真厉害啊】 

翔子打过招呼便转身离去,站员捧着宝塚饭店的招牌点心盒子,高声说道,

【真的太谢谢您啦!我会把您的话转达给写字条的同事的!】

说完深深鞠了一躬。 

进了站,电车很快就要到了,翔子却径直走进了洗手间。

站在镜子前重新端详自己的宴会妆容,简直跟上战场一样。

太浓烈了。我要拿出至今为止最美的样子来——婚礼之前翔子第一次去了美容院化妆。专业的妆容果然精细,翔子的美貌程度简直要盖过新娘子。

看到翔子的瞬间,那女人的表情如同见了鬼一样。

能看到那样的表情,特地去请专业人士化妆也就值了。

既然目的已经达到,现在也就不需要了。

翔子抽出之前买的卸妆纸开始擦脸。将妆容一层层擦干净用掉了五张纸。

接着用随身携带的化妆品重新化上自然的妆容。

乍一看除了衣服有点居家气息之外,基本恢复了平时的样子。

报复行动结束了。

虽然还不能放下怨恨和哀伤,心中也仍旧隐隐作痛。不过除此之外再没有郁结了。

 

接下来就交给时间吧。

 

心境能够变得如此豁然,都要多亏那位在电车上偶然结识的老妇人。

 

 

============================

是有川浩的《阪急电车》的节译练习,看原作时很喜欢的一个章节,人与燕和谐相处的场面读起来很温暖

真希望有一天能去小林站看看

(就很迷,hatena的格式编辑栏没有居中对齐 = =|||)